金杨华:开启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新征程

发布者:ylxy1234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15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技能型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必然路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转化为了法律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定位和地位,对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进行了全新的顶层设计。特别是明确了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的条款,彻底实现了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5月26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学校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学校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的新征程。学校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将全力争创公办职业本科学校,推进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进一步擦亮“金融黄埔、行长摇篮”育人品牌,为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金院智慧”,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打造“浙江样板”。

一、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的内生动力

1.致力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建校3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对我校办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学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以“专精特、高质量”的模式,积极打造金融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努力建设成为全国职业本科院校的示范。

2.致力于为金融银行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广泛地应用到各行各业,正改变着产业形态、生产场景、管理方式等。新技术反映到经济领域则是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金融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这对相关技术技能人才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银行业转型升级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需求,迫切要求学校具备职业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将对接浙江万亿金融产业发展布局与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需求,培养解决岗位复合性、情景复杂性问题的金融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金融银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3.致力于补齐职业教育短板成为职业本科学校创新政策的示范。构建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职普融通的现实需要。我国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目前仍以中等职业教育和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为主,职业本科教育的规模、结构、数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职业本科教育发展,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既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使命,更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内涵发展的责任。

二、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的外在环境

1.习近平总书记对“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作了重要指示。2021年4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教育部先后制定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党和国家对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政策已经十分明确,需要地方、行业、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稳步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

2.新《职业教育法》明确了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实现路径。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开始施行,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了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明确了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在符合有关条件下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以实施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这为实施职业本科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指出了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路径,既可以举办职业本科学校,也可以是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举办职业本科专业。可见,创新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贯彻新职教法的具体行动,对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建设金融职业大学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3.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备忘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大光荣使命,也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2022年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教育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备忘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更加突出位置,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职业教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内在要求。浙江职业教育作为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改革、持续创新,为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三、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的目标举措

1.明确目标、把握内涵,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深刻理解职业大学的内涵,既要站在国民教育体系的高度,还要跳出教育看职业大学。横向上,要比较职业大学与普通大学的区别与联系,明确职业大学的类型特点;纵向上,要区分专科层次职业学校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衔接与定位,明确职业教育的层次水平。学校在推进职业大学建设的征程中,要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保持学校的办学类型不变、培养模式不变、学校特色不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撑国家区域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把学校建成紧密围绕金融行业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大学。

2.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高水平建设职业本科专业。专业是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办好职业大学的重要支撑,没有高水平的专业就没有一流的职业大学。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必须花大力气推进职业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重视学科专业布点,按照“对接需求、优势带动、特色发展”的思路设置专业,坚持专业集群服务产业集群、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打造金融银行业相关优势专业,协同专业整体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加快专业的转型升级,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改造专业、赋能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生态,建设体系更加完备,核心专业实力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发展格局。

3.对标对表、强化特色,实质性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学校举办职业大学提供了法律依据,教育部制定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学校加快职业大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高水平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为职业大学奠定了扎实基础。学校需要对标对表,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职教理论研究、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师资队伍、绍兴校区等建设,夯实“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培养金融职业教育拔尖人才,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办学治校水平,为举办浙江金融职业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全校师生及校友在打造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通过高质量建设、跨越式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金融职业大学。

 作者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