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领学院育金融工匠巾帼文明岗简介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银领学院成立于20083月,现有岗员17人,女职工14人占82.35%;硕士17人占100%;党员12人占70.6%,副高以上12人,平均年龄38岁;学生1370,女生占81%。学院充分挖掘女职工在订单人才培养中作用,为区域经济金融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在创岗期建立了“一个机制、一套制度、一支队伍,”为争创省级巾帼文明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培植岗位文化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创建了一支“爱岗敬业、爱生精业、爱技弘业”的巾帼团队。

创建工作得到校内外领导的指导和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创建动力。时任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校视察调研,对银领订单人才培养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浙江省妇联副主席陆英来校指导对创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其宏联系银领学院,对创建工作给予指导和充分肯定;学校领导也多次指导创建工作。结合工作重点,制订创岗服务承诺、岗位服务规范、岗位能力提升等活动举措;实施“五带头、五服务、创五星”三五匠心工程,来提振岗员精气神,推动形成学本领、提素质、讲奉献、比业绩的良好氛围。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开展“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将制度和创建标识上墙,营造了一个创建氛围浓厚的创建环境。

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价值坐标,打造高质量全员育人共同体。现有副高以上职称9人;17名硕士;省教育厅挂职干部1人,7人为校内各类人才培养对象,7人为国内外高校访问学者,17人持有双证书,有一支较强的人才队伍能引领培育学生成才成长。人才队伍示范效应显著,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约100余人次分获“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浙江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砥砺求索15年,曾获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颁发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浙江省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单位、第二批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等10余项省级以上集体荣誉

团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以敬业、精益、专注、奉献的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人才,助力浙江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团队团结凝聚匠力,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与中国银行、浙商银行等120余家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开展订单人才培养,为行业输送150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人才,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团队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教学研讨、组织备课、行业调研、编写教材等潜心钻研业务,琢磨“匠技”,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团队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教学研讨、组织备课、行业调研、编写教材等潜心钻研业务,琢磨“匠技”,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有高水平、特色化、标准化的课程体系,现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1门,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1门,“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本,省新形态教材2门,软件著作权4项,为金融类课程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团队创新育人载体,实施“金手指、金礼仪、金体魄、金口才、金讲堂” 等五金工程,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匠心育人15载,育人成果丰硕,指导学生连续9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计划大赛全国金奖、团中央首届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寻访活动特别奖。历届毕业生20余人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服务明星、浙江财贸工匠、首席工人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曾在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中30秒蒙眼手动点钞202张创吉尼斯世界纪录。职业技能协会获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十佳学生社团称号,一把手技能训练营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项目,项目在中国青年报获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